給想申請澳洲打工度假者們的建議 (一)目的與出發城市

    在台灣的朋友常問來澳洲前應該如何做準備,事實上這並不容易回答,不只答案因人而異,而且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不過大致上還是就目前的經驗提供一些建議。

目的


     每個人申請Working Holiday的目的不同,這也是造成彼此計畫最大差異的地方。一開始把這個部份釐清是非常重要的,當然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除了某些比較特殊的目的,例如陪男友、申請PR……以外,打工渡假的內容大致上會以學英文、打工、觀光、體驗異國生活組成,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先從這個部份著手,想想自己要偏重在哪些內容上。


     以學英文來說,一般人都會想到先來上一到三個月的語言學校,不過所費不貲,每週五天的課程都要兩百塊澳幣以上,還要加上註冊費等,有時同班同學程度參差不齊,進步幅度有限。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認識一些韓國人、日本人,交到一些朋友比較不會那麼孤單,也可以聽聽這些同樣來打工度假的同學如何計畫旅程。不過既然都要來一年了,在聽力和會話上只要勇氣十足,最後都會有長足的進步,真要上語言課程的話,我建議可以像遇過的一些日本背包客或台灣遊學生一樣,報名專門為準備多益考試的課程,至少在課程結束時會有一次驗收,也可以督促自己認真去唸書。

     打工則分城市跟鄉村,城市多半是餐廳侍者等,偶而會有些大型活動可以去打個臨時工。鄉村則以果園、農場為主,集滿三個月可以再申請一次Working Holiday。在老闆是華人的餐廳找工作比較容易,但雇主往往不幫你報稅又低於最低薪資,建議可以多試試洋人公司,待遇會比較好。果園要事先做好功課,葡萄園、採西瓜、草莓園的工作有很大的差異性,薪資也有契約跟時薪兩種,若做長期可以考慮契約,熟能生巧後賣命工作有機會賺到更可觀的錢,否則時薪較能保障穩定的收入。一般來說,因為果園農場工時較穩定,又沒地方花錢,相對起都市工作是更能存錢的管道。

     由於澳洲幅員廣大,就算花上一年在玩也很難逛完所有景點,而且交通工具、旅遊團皆收費昂貴,想玩遍澳洲要有一定決心。對觀光的計畫特別重要,有很多人或許會想要待在一個主要城市,例如雪梨、墨爾本,打工之餘才到周邊景點逛逛,一段時間後再朝下個根據地前進,有人則橫衝直撞像是非要逛完整個澳洲不可,這兩種旅遊方式就有很大不同,大城市比較適合前一種背包客,有些地區廣大卻鮮少工作機會的旅遊地點,則比較適合後者,不過建議可以兩種方式都嘗試看看。
我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找機會去原本想不到的澳洲角落住住,像是西南或是西北部,雖然幾乎是百分百的原野,卻 有不可思議未經開發的美景等著你。

     有些人則不見得非要當個背包客,來了之後再做進一步打算的人也不少,或許在某個城市住習慣也就一直住滿一年了。這樣體驗異國情趣的方式顯得輕鬆愜意,尤其又可以在這認識一小群人,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甚至最後會想盡辦法留下來,成為這兒的公民,未嘗不可。不過如此旅遊最後卻得分離的話,到時也會更依依不捨吧。另外有些人喜歡跟台灣人一起行動,有些人則偏好認識不同國家的人,在我認識的日本人中有不少人是會刻意避開自己同胞行動的,這部份心裡最好也先有個底,較內向的人可以透過背包客棧或PTT預先認識些台灣人,以免來了以後感到特別孤單。

     雖然要在台灣就決定一切是很困難的事,也可能來了之後遇上一個金髮碧眼的帥哥,一切計畫也跟著改變,「計畫趕不上變化」是背包客的至理名言,不過事先想想這部份是很重要的,否則一年之後發現並沒有得到自己原本想要的收穫,或是忘記原本為什麼要來澳洲,難免感到遺憾可惜。在此強調,Working Holiday簽證一次就是一年為限,雖然可以想辦法延長待在澳洲的時間,不過一開始還是要對這一年的期間有個覺悟,大部分人365天內還是得搭上飛機回台灣的。

出發城市


     接著就可以開始選擇自己的出發城市了,這時可以衡量自己的目的來選擇。比如想要先過一段城市生活熟悉環境或學習語言的,就不建議從雪梨開始,因為物價較高,生活步調較快,凱恩斯或伯斯都是不錯的選擇。尤其之後想要環遊澳洲的話,伯斯可以先考慮,很多人從東澳出發就不會想千里迢迢來西澳了,放棄這半壁美好大自然是很可惜的事 。凱恩斯則主要以觀光吸引遊客,因此各項活動這兒都最便宜,例如高空跳傘價格就比其他地方便宜一半 。墨爾本公認是澳洲,甚至是世界最棒的城市,想要體驗歐洲風情的人可以以這裡為根據地。

     另外,一般來說西澳的工作比較好找,薪資也比東澳,特別是雪梨來得高。此外,想要從事農村或果園工作的人,在阿德雷德、伯斯、郝伯特比較有機會。也可以選擇特別想前往的都市作為第一站,因此很多人還是會先去雪梨或布里斯本。
澳洲不同城市各有不同風味,伯斯新興、雪梨多元、墨爾本歐風、坎培拉無聊至極。不過在我經驗中,每個環遊過整個澳洲的歐美日背包 客都會跟我說墨爾本是最棒的城市

     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季節與氣候,澳洲氣候跟台灣顛倒,冷、熱、乾、溼的變化卻更明顯,有關的數據跟資料都可以從旅遊書或網站上查到,在選擇時務必找到作為參考。

     據說人們會對出發城市特別有好感,不過如果一開始就受挫也會特別沮喪,建議各位可以先閱讀各州省會及其周邊景點的特色,稍微規劃好動線後,就選個最想心儀的城市出發吧!


相關連結

1.  Why Perth? - Working Holiday 第一站的選擇

  2009/ 1/ 18

15 則留言:

  1. 最上面的照片中,有三個人戴一樣的帽子,

    我在登山用品社也有看到,但有點貴!

    請問去農場工作,是不是準備一頂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忘了署名了...)



    網頁最上面的照片中,三個人戴一樣的帽子,

    我在登山用品社也有看到,但有點貴!

    請問去農場工作,是不是準備一頂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是可以啊,不過我們的是仲介發的。

    或是你帶普通鴨舌帽+毛巾保護後頸...

    回覆刪除
  4. 工作分享



    最近要結束工作回台灣了

    跟大家分享一個好工作

    Geraldton Fisherman's Co-operative

    顧名思義是在西澳的Geradlton

    但在Fremantle也有設廠

    這工廠在韓國圈以極負盛名

    所以工廠內有一半以上是韓國人

    在當地也是知名的觀光景點到visitor centre也可以問到

    一年僅有兩季

    第一季是Island Season 二月到十二月

    第二季是Christmas Seasong十一月到聖誕節前

    平均一季稅前可以賺到一萬元澳幣



    每季報名的第一天都是人山人海

    而且有些人等了三個禮拜都等不到工作...

    看你的運氣好不好囉!

    工作內容輕鬆容易

    有時smoko off兩小時在等龍蝦來...

    就怕你覺得無聊...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試試看

    經理的名字叫LEO



    我才剛結束工作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下一季還會再去...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 第一季是二月到五月 更正一下

    回覆刪除
  6. 麥吉他您好

    我想請問如果要去WHV

    英文程度大概要多好才能去?

    我上網看了很多資料但好像都沒這方面的論述

    因為我英文...敢開口,可是我自認滿差的

    我想英文程度應該會影響到當地找工作的類型吧

    程度不好會不會找不到好工作呢?

    您會建議先在台灣惡補一下英文再出發嗎?

    如蒙回覆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7. 看完了你的部落格後,我忽然覺得自己選錯地方了,

    我即將在7/30要出發到布里斯本去,

    機票,學校跟homestay都已經暫定一個月,

    第二個月我必須自己找住的地方,

    但是發現根本沒有人討論布里斯本的打工工作,

    越來越害怕自己在那裡找不到工作,

    2個月後只好乖乖再回到台灣了!

    內心越來越充滿不安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您好,今年我想去申請打工VISA主要是以學英文和體驗當地生活當然抱活旅行和打工,我計劃在當

    地上語文課程-考IELTS為主.大約需要多少的資金呢?另外,住宿的部份也是自己要找嗎.那是到當

    地去才找的嗎或者在台灣先找好呢?工作的部份我知道是要到當地找,若剛開始沒找到那麼自己最好

    準備多少錢才夠呢?我是70年次的女生,一個人去會危險嗎?

    eserny_liao@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 如果我只有15萬元 可以申請過澳洲打工度假簽證嗎

    回覆刪除
  10. 前輩,你好.

    我目前遇到一個困難,想請教.

    請問一下,如果九月快底到達爾文,

    那十月到一月前,達爾文工作好找嗎?

    因為之前曾在另一處看到,達爾文好像

    十二月開始就沒啥工作量了.

    是這樣嗎?

    另外請問小希會待在達爾文到什麼時候

    呢?

    不知是否有這個榮幸,可以在達爾文遇

    到小希!!

    謝謝喔~



    JOY

    回覆刪除
  11. 對阿~

    工作總是有的阿~背包客來來去去的~走

    了自然就會有空缺要人來補~



    小希是好人喔~可以跟她連絡嚕~~

    ssu

    回覆刪除
  12. 先謝謝小希前輩了喔~

    還請小希前輩,多多包涵了!

    ^^



    JOY

    回覆刪除
  13. 小希你好喔 ~~



    我九月底就想飛到達爾文

    可是有人說再來雨季就要到了

    工作機會會不會變小呀 ~~~

    因為移動到下一個城市聽說花費很高

    小希麻煩你建議一下喔 謝謝你 ~~~

    回覆刪除
  14. 假如我想到果園和做待應的工作,哪一個較好?工作大多是靠人介紹嗎?可以在哪個網頁在工作?

    回覆刪除
  15. 你好我預計八月底去澳洲打工,此行有兩個主要目的,打工存錢不間斷,學習英文,如果可

    以的話,怎麼知道哪個城市較多工作機會是什麼?大多工作機會在於幾月份?謝謝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