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申請打工度假者們的建議(七)保險

    長期出國旅行時,健保該不該退、要不要加買保險…等等是大部分的人關心的問題,以下是我就網路上的資料所做的一點整理,給大家作參考。

一、健保


1.停保?
    如果預定出國六個月以上,可以於出國前選擇繼續參加健保或辦理停保手續。但大多數人都不建議退掉健保,且會在健保之外加買旅行平安險或醫療保險。

    選擇繼續參加健保,應繳納健保保險費,在國外發生緊急傷病或分娩時,可檢具醫療費用收據等相關證明文件於門(急)診治療當天或出院當天起算六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屬健保局轄區分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選擇辦理停保者,在停保期間不需繳交健保保險費,所以也不能享有健保的醫療給付。於回國後再辦理復保手續,但是出國未滿六個月即回國者,應註銷停保並補繳停保期間保險費

2.健保給付國外緊急就醫醫療費用  
    全民健康保險給付國外就醫醫療費用的標準,依全民健康保險支付及審查相關規定核實給付,但訂有上限,按季公告,以支付國內醫學中心平均費用為核退上限,例如95年1月至3月核退上限為:門診每次1,310元、急診每次2,385元、住院每日6,240元,洗腎案件每次4,100、分娩案件每次36,086元。

    在國外就醫時一定要向醫院索取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及診斷書,並應於就醫後六個月內提出申請,申請時需填送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並檢附醫療費用收據正本、費用明細、診斷書及影印護照上當次入出境紀錄等資料,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局分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如果不在國內可以請家人協助辦理。

 二、在台灣買私人保險


    先檢視自己目前已投保的保險內容,醫療險是否足夠,再視預算加保海外旅行平安險。

    一般旅平險的保障,只保死亡、殘廢,以及意外醫療,「疾病醫療」通常不列入保障,在投保的時候要稍微留意一下,此外,海外旅遊平安險是屬於短期費率,故承保天數最多只能投保180天。還有打工中受傷也似乎不在旅平險的保障範圍內。

 三、在澳洲保險

    在澳洲保險較國內貴,但好處是可以在當地拿回費用。如果是要拿打工度假簽證來澳洲,可以保海外旅客專用的Overseas visitor Cover。Medibank 及 MBF 都有這種保險,且都接受網上申請。

    Medibank Overseas visitor Cover 應該是 每月AUD$155.70。MBF 則是 AUD$149。

 四、建議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出國旅行生病或發生意外的機會較待在家中高出許多,最好不要忽略了保險。

    並且在出國前就先把體力、耐力練好,減少生病的機會。如果真的有病痛發生,當地人多半會先去藥局拿藥,真的不行才會去看醫生。通常一次門診加拿藥可能就一兩百澳幣,拔牙可能就要五百塊左右。

    如果對保險的搭配及內容還有疑問的,請自行詢問專業的保險人員。


相關連結:

1.
背包客棧關於健保、海外保險、醫療理賠 等相關討論

4 則留言:

  1. 可以請教一下 兩家澳洲保險公司價格不同 內容有什麼差別呢?



    ps 打個小廣告 我在保險公司上班 如果有人要買保險可以找我



    ==

    我想請問一下 之前我預計明年9月去澳洲 但看到你們說的7月是新的會計年度 這樣差很多稅金ㄟ

    請問你會比較建議5-10月去還是9-3月去呢?

    農場工作是我一定想體驗的

    請問以上時段 你有建議的行程嘛?

    謝謝你的幫忙 這些文章給我好多幫忙 ^^

    回覆刪除
  2. 內容不清楚...要自己上他們網站研究,我就連在台灣都搞不懂保險...

    基本上,打工度假在澳洲應該不會一整年都在工作,所以再多也繳不到多

    少稅金。如果真的很介意的話,只要在每個會計年度收入不超過一萬澳

    幣,差不多就等於不用繳稅。

    我想不太到5-10月及9-3月的差別耶,我可以告訴你擲銅板的結果嗎?

    行程的安排也是看個人偏好,像我現在就覺得整年潛水跟滑雪很酷,妳會

    接受這樣的建議嗎?

    回覆刪除
  3. 呵~ 我了解了

    剛開始收集資料 問的問題比較笨 ^^b

    昨天狂看網站的結果 現在有點雛型了~ 還是謝謝你的網站 獲益良多~ ^^

    回覆刪除
  4. 我想在去澳洲前買個保險,一般來說,我

    是應該買旅遊的還是其他呢,因為如果是

    在工作其間發生意外,旅遊的是不賠償

    的,希望你們可以給我一些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