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報稅 Step by Step (一)

        把舊文章搬到前面來,新增2013年的部分。

        下面的是最簡單的例子,請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回答問題。以下建議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也不保證可以極大化退回金額。

1.     ATO網站下載報稅軟體(E-TAX),或是到稅務局借用電腦。




2.     如果軟體打不開的話,試試看改一下時間格式的設定,因為台灣是year/month/day,澳洲是day/month/year,可以從控制台 ->地區及語言選項->地區選項>改成英文(澳大利亞)



3.     安裝後就可以開始了。先更新軟體。

如果它說軟體需要更新,但每次按下更新都當掉的話,乾脆把軟體移除,重新下載安裝會比較快。



4.是否要開啟已存在檔案,如果之前曾做到一半儲存的話,就選擇開啟舊檔。



5.若無的話,就新增一個檔案。Step 1:新檔案名稱 Step 2:稅號



之後就是歡迎頁面,看一看後一直按下一步。

6.填入個人資料及回答是否為居民。

若對自己是居民/非居民有疑問.請先上ATO網站做測驗




7. (下一頁)是否曾改姓?

8. 自動填入一些稅務局資料庫有的資料,只要瀏覽後確認即可。選YES



9. 身份認證


10. 這個私人保險的警示會經常跳出來,按OK就好了。



11. 如果之前有報過稅的話,可以用Notice of assessment做身份認證。選YES

如果搞丟或是第一次報的話,就要用shared secret,選NO


12. shared secret 有四種可選,白色的空格表示有資料可以輸入,灰色表示仍無資料。若第一次報稅,公司或銀行都還沒把資料上傳的話,就要晚點再試試。

PAYG payment summary 是一個工作的薪資總額,如果做過三個工作A.B.C那就要一個一個試,看哪一個資料已經上傳了,而不是A+B+C

如果要用銀行帳戶做shared secret.必須要有利息的那個帳戶才行.普通的everyday banking無利息帳戶不能。

13. 登入密碼要記住,重新登入時要輸入


14. Medicare card details (健保卡資料),不需勾選。背包客沒有健保


15.要不要套用去年的資料,想必大家都是第一次辦,所以應該沒有先前的資料。選NO。也沒有用其他的紀錄軟體。選NO。



16. 填入郵寄地址(兩週內會收到退款的通知信).如果已經回台的話.就填台灣地址.那麼退稅支票會寄過去。

很多人填台灣地址會遇到問題,但我試過之後OK。

就刪掉標點符號。Country = Taiwan, State = 免選, Post Code =空白。Suburb = 縣市名與郵遞區號

Address Line 1 & Line 2 = 鄉鎮市名、段巷弄號樓



17. (下一頁) 居住地址是否同郵寄地址。記得勾選自上次退稅後是否有改過地址。

18.你需不需要報稅如果不需要就不會進行到這裡了….(下一頁)你未來需要報稅嗎?



19.(下一頁) 你有配偶嗎?

20.銀行帳戶(只接受澳洲銀行,如果已回台請留白.那支票會寄到之前提供的郵寄地址)
     不限本人帳戶


21. 願意用退稅款幫配偶還家庭協助的債嗎?


22. 總覽


23. 接下來就開始一連串的問題了。第一部份是收入。



.通常背包客只需要填收入的第一項(薪資收入)。選YES。有些人可能會有利息收入Gross Interest (第10項),這要看銀行對帳單

24.先選一個職業。


25. 拿到所有PAYG Summary時,輸入僱主ABN、稅前收入、被扣了多少稅。若打黑工的部分就不用在這裡提到了。

Lump Sum A & B 應該是空白

有些不知道這裡該填什麼的人,是因為拿著Payslips在看,如果是Group Certificate (PAYG Summary)的話,上面的欄位就寫的很明白了。


有些雇主已經上傳的資料會顯示,若雇主還沒上傳,就要自行輸入。



26. 假設大家都是很單純的背包客,那應該其他的收入部分都是"沒有",直接"NO"到收入部分最後的確認頁。收入部分共有24項,除了薪資及利息收入外,其他都是NO。

有人會問說Superannuation部分要不要選Yes, 除非你已經退休,開始從退休金公司拿錢才要,如果只是雇主提撥給退休金公司的就不用。(打工度假簽沒有發給六十幾歲的吧?所以都選NO)



續接....2013 報稅 Step by Step (二)




82 則留言:



  1. 我上星期一上網報稅,但目前還沒收到任何退稅,申請時有拿到一組序號,要如何查詢退稅進度呢?

    回覆刪除
  2. 再等等看吧...至少要一週啊!

    不然就打電話去問...

    回覆刪除
  3. 所以是先報稅它就會退稅給你囉

    回覆刪除
  4. 報稅當然要他有欠你錢才會退阿...

    不是有報就有參加獎...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被銀行扣利息的稅金如果要退的話

    要在哪一個修改呢?

    回覆刪除
  6. 我不清楚噎...

    回覆刪除
  7. hi, I am in AU. For tax, 如果大

    家選居民,tax reture 可以退多一

    點. 看清楚居民的定義.stay more

    than 6 months, you can say

    your are redient. so,看清楚自己

    的情況. also the software only

    tell you how much tax you

    need to pay, it can't tell

    you how much tax refund you

    can get. I work farm job in

    last year. the tax is

    13percentage. I am apply the

    tax refune now. tell you if I

    get the result ,my

    MSN :lam1chan@hotmail.com

    回覆刪除
  8. Hi,感謝你們的幫忙,做了這個step by step的說明,讓報稅變得很容易^^

    另外我想說,之前大家都說報稅要在十月底前辦理,

    結果我忘記了,直到11月中旬才記起這事,

    問了一些朋友,大家都說過了就不能辦了,

    不過後來我上官網查了一下資料,

    其中有提到若過了十月底才辦理,

    每28天將會處以罰款110澳幣,直到上限,

    所以後來我還是辦理了,一週後順利拿到退稅,

    令人驚喜的是,之前繳的稅竟然全退回來了,並沒有被扣110元,

    我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可能我收入僅6000元左右不需補稅吧,

    想說的是,若也有朋友過了十月底報稅時間,

    也別輕易放棄,去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9. 你好~ 請問一下摟 如果我是從2007的9/15抵達澳洲 但是 10月中旬才開始打工~如果我打算在

    2008年 3/15號之後 滿 半年183日之後回台灣~ 那我可以申請退稅嗎?是否可以使用網路報稅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 在請教一個問題 ~如果 沒有待滿183日 是否可以退稅呢?謝謝

    回覆刪除
  11. 可以吧...試看看啊...

    回覆刪除
  12. 妳好 我的意思是說 我是在3/15號離境前就可以使用網路退稅 還是離境後 需要等到7月

    份會計年分才可以報稅呢?謝謝

    回覆刪除
  13. 都可以啊...

    只是還沒等到報稅季節的申報方式比較特別,要自行詢問ATO,沒辦法網

    路申報(還沒開放)

    回覆刪除
  14. 不好意思~~想要請問一下 如果退稅的銀行一定要填澳洲的嗎?

    可以退到台灣的銀行嗎?



    PS 我禮拜五也是要出發到tumut~~ 好期待 好緊張喔!!

    回覆刪除
  15. 應該是不能轉到台灣...

    因為欄位只能填當地帳戶...

    回覆刪除
  16. 請問回台灣後還有辦法在7月份網路申報2008年度的退稅並選擇以支票的方式

    寄回台灣嗎?有聽說在台灣沒辦法下載2008的報稅系統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17. 一定要去年稅務局寄來的編號嗎?因為我沒有這個東西耶?(印象中不到一星期錢就下來了,但是沒有

    收到任何信件通知!)

    回覆刪除
  18. 應該是會有...

    沒有的話等到報稅時再問就可以了吧...

    回覆刪除
  19. 不好意思

    我當初填寫雇主申請單時是勾選非居民所以薪水都被扣29%ㄉ稅

    因有聽說韓國人有些都是直接勾選居民稅就都只扣13~15%

    但我再未來會申請二簽呆超過半年以上

    那我在結算報稅時

    可以申請退稅嗎

    因我可以選擇居民申請退稅嗎

    回覆刪除
  20. 我在尚未回國前已經先申請退稅了,但我前幾個禮拜收到澳洲的NOTICE OF ASSESSMENT. 我竟然要

    補交稅 AU900多元 ? 我當時待在澳洲打工渡假只有4個多月,但賺了$7700多了. 之前繳的稅也

    $1300多. 當時我填雇主給我的TAX 表格時是勾選是勾居民的,所以當時扣的稅並未達到29%. 現在

    我換算,稅局是以29%為計算,所以還得捕$900多元. 請問為何我得還補繳? 如果不繳會怎麼樣?

    回覆刪除
  21. 請問有退休金的退回說明嗎??

    因為我找網站找到有點頭暈想放棄了...

    看得一頭霧水><



    有退休金教學嗎??

    我好需要..

    回覆刪除
  22. 您好~



    請問若在非稅務期間想辦理提前退稅也能用e-tax網路辦理嗎?

    還是只能去稅務局臨櫃申請?

    我是大概2008年10月份左右要辦退稅的,謝謝~

    回覆刪除
  23. 非常謝謝您的"報稅step by step"受益無窮

    回覆刪除
  24. 我照妳的步驟申請了 雖然我才剛開始有扣稅的工作 不過我渠不都退

    了191 這篇文章能藉我引用到我部落隔嗎

    回覆刪除
  25. 想引用 不過只由聯結網址 我放棄了 不過我很多朋友都是看這篇文

    章退成功的 很感謝妳

    回覆刪除
  26. 麥吉他&小希~~求救 >.<

    上週一自已在家看著step by step

    很實用!報好稅了!!

    但…原本來澳洲申請稅號時是填"居民"因為居住超過6

    個月~所以都扣13%左右的稅。

    五月底回台灣,上週一用網路退稅了,但選卻了"非居

    民"…所以到最後,出現的總結是:Estimted tax

    payable for 2007?8--------XXXX(金額)

    是不是變成我要付政府xxxx的稅丫…因為沒出現tax

    refund...

    那我是要寫信給澳洲稅務局我的狀況?

    謝謝!!

    回覆刪除
  27. 爬了很多文後還是很疑惑,想請教各位幾個問題:

    <1>我已經在2008年五月底回到台灣,澳洲當地的銀行也已經結

    清關閉了;請問我該如何退稅?

    <2>我還能使用E-TAX報稅嗎?

    <3>E-TAX裡面所要求的銀行帳號資料,是否接受台灣的任何銀

    行帳號資料?

    <4>一直看到不少前輩在說"麥吉他"有在台灣收到澳洲寄出的退稅

    支票這件事情;又說可在台灣用網路報稅,但為何又扯出不能先關閉澳

    洲當地銀行的問題?

    以上問題請各位前被解惑幫忙,感激不盡,謝謝~

    回覆刪除
  28. 謝謝麥吉他

    要寫這種報稅軟體教學真的很困難也會花很多時間。

    也難過你們是澳洲打工度假第一把交椅,當之無愧啦

    回覆刪除
  29. 請問我第一次退稅已經成功了 隻前有一份工作做四天而已 一直沒收

    到退稅單子 所以我沒有報稅 但是我今天剛收到她寄來的稅單

    而我已經報稅成功了 這邊可以再申請一次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0. 剛來沒多久要退稅嗎?2008年7月23日 晚上11:33

    請問麥吉他和小希

    我五月份剛來澳洲~現在就聽到大家都在退稅

    但因為我工作才兩個月而已

    那我現在要退稅嗎?還是明年再退?

    要勾選為非居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1. 2008報稅系統之前是可以下載,但不能用,最近我在試了一次,又可以用

    了~

    回覆刪除
  32. 我有寫信去問了 但是沒有下文

    http://www.ato.gov.au/corporate/content.asp?

    doc=/content/PA_emailenquiry.html



    http://www.ato.gov.au/corporate/content.asp?

    doc=/content/pa_emailenquiry_error.html



    我也把我寫的內容複製起來 雖然沒有多少錢 不過那是辛苦賺來的

    我再繼續研究 謝謝回信了

    回覆刪除
  33. who used to work at ktong? Hien(the boss) 老

    闆娘問有沒有人要跟她拿payg去報稅的。請跟她聯絡:

    k-tong:89456288.若還有任何問題可以找瑪麗

    亞姐幫你囉。

    回覆刪除
  34. 我聽說2008年有新的計算方法,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聽說在農場工作都要

    繳29%的稅,請問這是真的嗎?

    另外,如果我工作的時間是Aug.~Oct.,如果是在農場領現金的工作,這

    樣明年還需要抱稅嗎? 我真的搞不懂有關報稅的事~ 可以幫忙一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5. 如果send了兩次會怎麼辦

    ???

    經額一直累積。。

    網路很不穩。。。。

    回覆刪除
  36. 我這裡有關於安裝軟體,以及step 5 相關問題的解答(適用於2007年已用過

    etax報稅的背包客,對於遺失去年退稅通知的問題也有解法)

    http://www.wretch.cc/blog/miffyforest/20726812

    還有,我澳洲帳戶也關了,所以選擇不轉帳,大約兩週內就在台灣收到支票了

    回覆刪除
  37. 我實在要哭了

    今天用2008版的e tax退稅

    都寫完了之後沒有上傳

    重新開始軟體,因為輸入稅號之後就出現我的資料,

    我就沒有再檢查,直接上傳

    結果發現我上傳的居然是空白沒有填上薪資與繳稅額的文件!!!!

    可是已經上傳成功了>_<.....

    打到稅務局去問

    得重新寄一份更正說明的表格

    天阿!!

    我人已經在台灣了!!

    而且這樣不知道何年何月才退到稅!!

    實在只有撞牆才能表達我到底有多蠢!

    大家用e tax時記得存檔

    免得發生同樣的慘劇阿!

    回覆刪除
  38. 報稅單以填寫完畢,但目前出面地址的部分跟利息收入的部分不通過,地址

    的部分我是填寫台灣的,利息收入我沒填,但他問我是否確定沒利息收入,

    因我選擇轉入我帳號的方式(澳洲的),現在我要填,但我不知道我利息總共

    是多少,請問我該怎麼辦,我網路銀行的部分看不到過去的紀錄

    回覆刪除
  39. 謝謝你的回覆

    那地址的部分呢

    回覆刪除
  40. 看到你回覆說利息的部分可以不用管滿

    開心的,還打算買張國際電話卡打過去

    處理呢,這樣我可以少很多麻煩,那我

    可以跟你在確定一下嗎,因我現在擔心

    一個問題,就是我已經回台灣了但帳戶

    還沒關,那我是選將錢退到我的帳戶,

    但我打黑工的部分也不少,澳洲政府會

    查到我銀行的戶口嗎?會不會說我沒工

    作怎麼有錢進戶口呢?我現在擔心這個

    問題?他們是用人工退費還是機器的,

    會有人查看退稅內容嗎?

    回覆刪除
  41. 在這邊可以再跟你確定一下我地址的部分嗎?你指的是我到步驟31時雖然

    有出現紅色的負,顯示資料不完整,那我是不要管他確定自己填的資料是對

    的按yes就可以囉!你指的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42. 哈囉我又來了,感覺問題好像很多的樣子,

    我最後地址那邊出現的市直接錯誤耶,所

    以我沒有YES這個鈕可以按耶,請問我該如

    何是好?不好意思,一直打擾著你,還有我

    想問一個地方喔,就是在State這欄,他是

    不管你有沒有按,那是設定好的,不按的話

    他也是設定在ACT,對於這部分我也是不知

    如何是好,請幫忙一下

    回覆刪除
  43. 我在6月回台灣後,就先退回退休金,7月時

    將退休金退了回來,也被扣了近$200AUD

    的稅(TAX WITHHELD)並且拿到一張

    PAYMENT SUMMARY.而我是在最近才開始

    上網報稅,發現收入中有一項是退休金,不

    知是否也要報稅,如果要,是要這次一起退

    還是要等到下個年度?(因為我是7月才拿

    到退休金)謝謝

    回覆刪除
  44. 我用的是E-TAX 2008 資料都填好了 出現可以退231但是我沒有寄出去

    因為不知道是哪裡出問題

    有誰可以幫我看一下麻 msn summer_chang49@hotmail.com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45. 請問我之前工作只扣我13%也可以申請退稅ㄇ

    回覆刪除
  46. 請問之前工作只扣13%還可以退稅ㄇ?

    回覆刪除
  47. 你好!請問一下我要辦理的退稅是2008年5月至2009年五月,可是e-tax的軟體是

    2007~2008年的版本,這樣我也可以用這個版本的軟體辦理退稅嗎?還是說我必須

    等到今年的報稅季節到了才可以辦理?謝謝喔~!!

    回覆刪除
  48. 請問一下

    如果我沒有收到雇主的group certificate

    我要如何在ATO上下載到雇主幫我報稅的資料呢?

    謝謝喔^^

    回覆刪除
  49. 想請問小希~我當初因離開工作的地方~所以最後一份的薪資單沒有拿到

    想請問PAYG SUMMARY在 ATO網站上找的到嗎?



    謝謝嚕

    回覆刪除
  50. 你好,

    我報好了稅也寄出去,才發現沒填利息收入,

    有辦法補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1. 你好,我現在也要申請網路退稅的事宜

    然而,我在都填的差不多的最後…

    出現了"check occupation code"的error

    我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我是選housekeeper(這是我在澳洲工作收入最多的工作)

    然後下面一格有兩個選項"commercial"和"domestic"

    我兩個都試過了,但就是不行!!!好苦惱啊~~

    可否請你幫幫我,謝謝!!

    回覆刪除
  52. 請問一下我再利息收入方面阿~~出現一個問題..

    就是我填寫完利息收入之後..他又出現一個'

    were you a non-resident for tax purposes for all or

    part of the year.and did you receive or were credited with interest

    from any source within au on which you have not paid withholding

    tax?

    請問那是啥一ㄙㄚ?該填yes or no?..

    請幫幫我 超感恩...

    回覆刪除
  53.  你好:

    請問我在填gross salary時,我只有所有的pay slip單,是否我把全部的稅前gross pay 加

    總,就是我的總收入gross salary呢?

    請幫幫我回答…謝謝你~~~

    回覆刪除
  54. hello

    謝謝你的step by step

    但是在我填完資料以後

    發現還要在填11?income?gross interest

    回國後我不小心把銀行寄給我的最後一張總結資料弄丟

    只剩下之前的一些資料 這樣還可以用嗎

    然後這一面的表個怎麼填寫

    謝謝你的回答~~~現在頭快炸啦 哈..

    回覆刪除
  55. 你好: 我使用e-tax,出現視窗『the tax office is unable to match the date

    of birth you have provied』… 但我輸入的確定沒錯丫…請問要如何解決? 謝謝

    回覆刪除
  56. 想請教一下

    因為我已回台灣帳戶也關了

    現在要辦理退稅,拿到的退稅金額可以匯到朋友在澳洲的帳戶嗎??

    因聽說支票要換成現金會收很多手續費

    回覆刪除
  57. 不好意思又想請教另一個問題

    我們銀行帳戶關帳了,那利息的部分不知道可不填寫嗎?

    而它所代表的利息是我做這份工作期間,所得到的利息

    還是我一整年的利息所得呢?

    回覆刪除
  58. 關於Notice of assessment, 下面列了很多項目, 像是 taxable income或是

    balance of this assessments 也標示了有多少錢,請問這些要做什麼?

    回覆刪除
  59. 我在填銀行利息時,出現以下字句:

    were you a non-resident for tax purposes for all or part of the year, and did you

    receive or were credited with interest from any source within australia on which

    you have not paid withholding tax?



    我是回答no?

    回覆刪除
  60. 請問,gross salary是填稅前金額還是稅後?

    回覆刪除
  61. 請教一下:

    我目前人已回台灣,帳戶也關掉了

    我現在卡在

    identity not matched

    the proof of identity information you have provided does not match

    our records.

    但不知道是那個原因

    是等ATO update資料就可以了呢?

    還是我用朋友的帳戶跟自己的資料不合?

    通訊地址和住址我都填台灣的,因它不讓我寫朋友家的澳洲地址

    另外其實我有2個工作,但我只拿到一個的pay summary

    可以只申請這部分的退稅嗎?

    感謝

    回覆刪除
  62. 請問 已經報完稅後, 該如何查進度?寫信去也都沒有回應....

    回覆刪除
  63. 我是第二次報稅

    可是第二次報稅

    他要求我一組號碼是第一次退稅時給的號碼

    可是我沒這組號碼怎麼辦?

    回覆刪除
  64. hello 你好,



    請問

    Do you want to Pre-filling your tax return?

    這一部分一定要選YES嗎?

    你說"用銀行帳戶做sharedsecret.必須要有利息的那個帳戶才行.普通的

    everyday banking無利息帳戶不能"

    因為我只有everyday debit卡

    那要怎麼做sharedsecret呀?

    我選擇了NO的話需要做其他身分認證嗎?

    回覆刪除
  65. hello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就是我已辦理退稅,結果也顯示我是可以退到錢,但已經兩個星期了,

    我查的帳戶卻還沒收到,請問如何可以查詢是哪方面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66. 想請問一下因為我是第二次退稅關於第12.13點地址的填寫部分因為我去年第12點是填在澳洲當地的地址

    所以今年甜的時候好像不能改第12項的地址請問要如何才能改

    回覆刪除
  67. 請問一下前輩~

    我大致已經用e-tax填好資料了

    但我按lodgement時

    就跳出要我確認個人資料

    之後就跳出share secret informantion

    確定之後就有一個圖表要我填

    一大堆項目如BANK ACOUNT DETAILS, PAYG payment summary, dividends, centralink

    但只有payment summary 可以填

    我填了之後不是出現不符就又跳回個人資料確認

    是怎麼回事呢??可請前輩幫幫解惑呢?

    回覆刪除
  68. 引用了你多篇文章,

    謝謝你為whv 提供這麼詳細的資訊

    回覆刪除
  69. 版主您好,不知道您有事過2010年的下載版本嗎?

    我下載後他檔案安裝完,無法使用耶!!!!!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70. 參考了你的step by step輕鬆完成報稅了!!!

    謝謝大大~~~^^

    回覆刪除
  71. 歡喜和感恩是消除煩惱的力量

    回覆刪除
  72. 哈囉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那個身分認證的部分如果是第一次報

    一定還要填有利息的那個銀行帳戶嗎?

    可是我在填的過程都沒有填到

    要去哪邊填呢?

    現在一直卡在

    identity not matched

    the proof of identity information you have provided does not match

    our records.

    爬文說要等

    所以我只要等雇主資料上傳

    自動就會跑出身分認證的銀行的欄位讓我填的意思嗎?



    謝謝!

    回覆刪除
  73. 來說聲謝謝!!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這大文盲也自己搞定了退稅!!

    第一次報稅 7個工作天 今天下來囉!!

    再次謝謝你的網站教學 ^^

    (題外話 想請問我有比500的小錢白工但沒扣稅的) 當初忘了寫上

    雖然現在退稅已經下來,但事後ATI還會回頭去查 扣回我錢嗎?)_

    回覆刪除
  74. 可以請問一下第12~如果有在兩個公司以上工作~那我要怎麼填呢? 因為你不是說不是填兩份工作的加總???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YG payment summary 是一個工作的薪資總額,如果做過三個工作A.B.C那就要一個一個試,看哪一個資料已經上傳了,而不是A+B+CPAYG payment summary 是一個工作的薪資總額,如果做過三個工作A.B.C那就要一個一個試,看哪一個資料已經上傳了,而不是A+B+C

      刪除
  75. 請問被銀行預扣10%利息部分 要哪填寫領回呢 感謝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在 收入的利息部分填入利息收入跟被扣稅額那邊

      刪除
  76. 您好!想請問你我有關 medicare 退回的部份,我的稅申報時間是2010退回的,現在想申請medicare退回部份,是可以辦理的嗎??我爬了很多文都沒看到切確的時間,謝謝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