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by-Step領回退休金

    打工度假結束後,如果沒有回澳洲的打算,可以申請領回退休金喔!之後就會收到澳洲寄來的支票。

1. 上ATO的網站申請 http://www.ato.gov.au/individuals/content.aspx?doc=/content/36244.htm&pc=001/002/064/007/003&mnu=42869&mfp=001/002&st=&cy=














2.選擇線上申請,若中途發現資料不齊,也可以儲存後下次再登入。













3.宣示是自己填的















4.填入個人資料,如:稅號、姓名、生日、護照號碼...等等。















5.系統會連線到移民局確認VISA狀態。















6.選一個問題,如果登出,下次再登入時,會用這個問題確認身份。千萬別忘了呀!















7.填入聯絡資訊,如:E-mail、台灣電話、台灣收件地址(支票會寄到這裡喔!)

   如果跳出錯誤視窗說"contains invalid characters",就把所有的標點符號刪掉.

   Ex: Rd. 改成 Road ; Ln. 改成Lane...















8.輸入退休金帳戶資料,越詳細越好,如ABN、產品名稱、退休金編號、會員編號、Superannuation product identification number (SPIN)...有些資料要寫信去問退休金公司,因為通常收到的會員通知信上不會有這些訊息。此時可以選擇暫存離開。















9.永久離境了嗎?















10.結束啦!















    請留意退休金不是ATO退的唷,這個系統會把資料傳給你的退休金公司們,由他們來跟你聯繫。並不是說填完了就會收到支票。(還沒聽過哪間公司那麼阿沙力的),多半都會要求補資料,如:公證過的護照、簽證與出境戳章或簽證失效的證明...等等。各家要求不同,就靜候他們跟你聯絡了。

現在扣的稅率是35%了,感覺澳洲政府並不是很有誠意要還錢吶...


Update 2009/7/21

    果然退休金公司會要求補上有公證過的ID (ex: passport)。在台灣公證不像澳洲,是要收費的哩!

    台北的話,地方法院公證處在新店。也可找民間公證人幫忙。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

台北縣新店市中興路一段248號

電話總機 (02) 8919-3866

傳真電話 (02) 2915-5089

語音查詢 (02) 8919-3866 ext.388

服務中心 (02) 8919-3866 ext.204 / ext.205



Update 2010/7/10

    各家退休金對於影本公證的要求不一。有些只要影本即可,不需公證。有些要求個人資料頁、澳洲簽證及出入境章全部要公證。

    有些法院只能公證資料頁,如果要公證簽證及澳洲出入境章的話,可以去台北的澳洲工商辦事處,一張$765。如果你多次出入境且都蓋在不同頁,然後又有好幾間退休金公司的話,那就要花好幾千大洋了。有些地方法院可以公證整本護照...

    或是民間公證人也可以公證簽證及出入境章,還比澳洲辦事處便宜一點,行情價是$750左右,而且一次四張。
   

    有些退休金公司會要求出示Certification of immigration status(如Hostplus,但是要退休金超過$5000才要,也就是說在澳洲的收入要超過5萬5,我想多數背包客都不會有這個需要)。表格按此下載,要寄回澳洲Hobart,費用為55澳幣。(已經拿不回多少錢了,還要花$55去弄這個證明真是瘋了!)

    一般如果要證明簽證已失效,只要附上護照裡的簽證影本(可以放大加黑讓簽證裡的小字看得清楚一點)或是那封簽證申請通過時收到的E-mail即可。   


相關連結:

  1. 領回退休金

  2. Superannuation

  3. Superannuation part 2

  4. 追退休金

  5. [背包客棧] 退休金領回所需文件

  6. [背包客棧] Hostplus退休金和回國關閉銀行帳戶的問題

38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永久離境是指不再進來工作嗎?還是有包含觀光簽證?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是在離開澳洲前打電話給退休金公司,它就幫我把申請表格寄來了!唉~~扣掉管理費跟保險,還有稅

    金.....所剩無幾阿!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可以在離境之前申請領回退休金嗎? 如果可以,那可以請保險公司直接把錢匯進澳洲戶頭嗎?

    回覆刪除
  4. 那請問 可以在"離境之後"才申請領回退休金嗎? 如果可以,那可以請保險公司直接

    把錢匯進澳洲戶頭嗎?

    回覆刪除
  5. Hello...你好:

    看到您的Blog有蠻多實用的資訊,真是太感謝您了!

    另外,我也在這裡簡單介紹您的blog,,

    http://www.ihaoke.com/bbs/discuz.web/showtopic-651.aspx#2673



    若有不便,煩請通知我喔!

    回覆刪除
  6. 請教一下喔

    如果在報稅之前

    申請且領回退休金

    在報稅時

    e-tax

    income第8項

    superannuation是不是應該要填?

    thanks!!

    回覆刪除
  7. 為什麼我在填ABN的時後他一直說我填的ABN是invalid的呀?

    我查了HOSTPLUS的ABN是79 008 634 704沒錯呀?

    回覆刪除
  8. 請問 已經填完後, 該如何查進度?寫信去也都沒有回應....

    回覆刪除
  9. 請問你說的加入退休金帳戶資料

    是要怎麼申請?

    是要去SUPER的網站上面申請嗎?

    回覆刪除
  10. 請問一下喔,

    我今天去民間公証的地方,他們說只能公証護照的主頁而已(就是護照號碼、名字、生日的那

    頁),其他出入境章的部份並不會公証。

    真的是這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 這次要再進入但是忘記密碼怎嚜辦?

    回覆刪除
  12. 那護照部分可以先在AU影印在離境前拿去警察局請警查公證~

    等回到台灣後如果需要補資料到退休金公司~直接寄過去~(這樣行的通嗎)~

    如果可以似乎可以省一比小費用~

    回覆刪除
  13. 請問麥吉他~在申請退休金之前,是否可以先在網上知道自己所剩的退休金有多少?

    那要再哪個地方做查詢呢?

    謝謝 ~~ ^^

    回覆刪除
  14. 請問麥吉他~我已經回台一年半了,也退過稅,那這樣還能申請退休金嗎?THX ^^

    回覆刪除
  15. 請問,我回台灣時已經申請退休金退回(3月底回台灣的),

    現在(9月底)收到一封退休金銀行寄的信,

    信上就像是帳單一樣,有列出我的account number與account balance

    但卻沒說要怎麼領回這筆錢ㄝ??



    我要回台灣前也是照你說的方法申請退休金,只是我是用紙本申請,

    但是支票沒有寄來,現在寄這封信來給我讓我有點莫名其妙!



    請問這代表甚麼意思呢??

    回覆刪除
  16. 請問已經從澳洲離境,不再進入澳洲工作,但渡假打工簽証尚未過期,這樣可以申請退退休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7. 你好,

    我想請問如何取消簽証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8. 不好意思,找不到答案所以在此詢問!!

    請問,申請完應該會收到國稅局寄的什麼信件嗎?

    我跟我朋友一起申請,但我收到一封而他收到兩封,而且我們收到的是不一樣的信,

    所以想請問正常來說會收到什麼樣的信呢?

    還有,退休金可以像退稅一樣查進度嗎?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19. 你好,

    我現在已離開au快一年了,在au打工旅行中的初時都是做一些農場工及短

    期的工作,在最後的四個月才在同一間餐廳工作,在餐廳工作時每周發薪

    後公司便會發出(糧單),在糧單上列明顧主是有為我的養老金供款的,但

    是一直也沒有收到有關我的養老金戶口的任何資料(當時不知有用所以沒

    向公司杳問),現在想使用網上退款時才知須要埴寫有關我的養老金公司

    名,戶口帳號等..問題...!

    我已至電回公司找到我當時的經理詢問相關的問題..但他只回應說和他們

    往來的養老金公司有很多間及不能在電話中談及相關問題...因此仍未能

    找到答案,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請問,現在還有什麼方法可行?

    謝謝!

    回覆刪除
  20. 請問 我照你的步驟 但因需再聯繫補資料而儲存之前的步驟

    可是我要再次接續之前的步驟

    要去哪裡登入呢?

    回覆刪除
  21. 是的 是同一個系統

    只是昨晚一直要登入但是頻頻出現錯誤訊息

    今天已登入了

    謝謝

    回覆刪除
  22. 您好:

    不好意思,我看到您的文章想要來申請退休金,可是我都沒找到你所分享的網

    頁,我有直接點址,可是還是找不到網頁呢?

    回覆刪除
  23. 請問一下有關於填寫退休金資料的那一部分. ABN是指我之前打工公司的

    ABN Number嗎?那如果我在很多地方打工的話怎麼填寫呢? 還有請問如果

    假設我把visa轉成觀光簽的話~澳洲政府是否會把支票寄到還在澳洲的我

    呢~?( ̄▽ ̄)a 謝謝

    回覆刪除
  24. 很抱歉~我有一個很蠢的問題...我先登入申請到ㄧ半儲存後,後來補齊其他資料要

    再度登入完成時,卻再也找不到該從哪裡進入...頂多只能找到當初最早的網頁重

    新填,可是填完ㄧ頁後又ㄧ直出現error顯示,然後再也連不上ATO的網頁...是否

    可以告訴我如何直接從第一次儲存的位置登入,大感謝~

    回覆刪除
  25. 您好:

    我這幾天也在申請退休金,可是它們的回信我有點看不懂,想請大大幫忙看一



    [COLOR="Red"]For benefits less than $5,000 please

    provide

    HOSTPLUS with a copy of:



    * Passport or similar ID containing photo and signature; and



    * Your Temporary Resident Visa, showing that the visa has expired or

    been cancelled; and[/COLOR]

    * Your passport showing that you have departed Australia





    [COLOR="Blue"]To obtain a written statement from the

    DIAC, you will

    firstly need to complete 'Confirmation of Immigration

    Status' form.

    [/COLOR][/COLOR]



    This form and an application fee should be forwarded to DIAC at the

    address below for assessment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Multicultural and Indigenous Affairs



    GPO Box 1496



    HOBART TAS 7001



    AUSTRALIA







    [COLOR="blue"]The "Confirmation of Immigration

    Status' form is

    available from the DIAC website at www.dimia.gov.au or the

    Australian Taxation office website at www.ato.gov.au.[/COLOR]

    回覆刪除
  26. 想請問,是不是說我要先填寫"Confirmation of Immigration Status'寄到TAS

    嗎?可是我在 www.ato.gov.au找不到這個表格,各位這個表格嗎?

    我有問申請過的朋友,她是三月申請的,可是她的申請表格是HOSTPLUS附給她

    的,我寫信去要,它們就再也沒回信給我了,所以想請大大幫忙看一下囉!!謝謝!!

    回覆刪除
  27. 不好意思,我剛上網申請退休金,可是填寫到ABN Number電腦就一直跳出Fund

    ABN is invalid,可是我確定ABN Number是正確的也沒有空格,請幫幫我吧~~謝

    謝~

    回覆刪除
  28. 想請問一下,我的whv還沒到期,可是我想要申請退休金,但是退休金公司說要先申請取消visa後才能申請,請問大大,

    您知道要所以申請取消whv嗎?謝謝!!

    回覆刪除
  29. 退休金公司說,因為我的whv還未過期,所以它們無法讓我申請退休金,因為我有

    可能會再入境澳洲工作,所以除非它們收到移民局發信通知說我的whv已經是無效

    或已取消使用,要不然我是不能申請的!!所以我想要請教一下,您還是您的朋友們

    有沒有處理過像我這樣子的問題呢?



    不好意思,這是我的問題還一直再煩您,謝謝!!

    回覆刪除
  30. 請問一下, 登出了以後, 我要再登入..怎麼找不到有關於登入的資料?? 害我又要填

    一次..然後就說ERROR...是不是我已經都沒辦法再登入了!!!!! 我有記得

    PASSWORD...但就是不知道要從哪裡進入了..可以幫幫我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1. 我是從同一個地方登入沒錯, 也又同樣填了一次相同的問題..但永遠的答案都是

    error... = = 快瘋了

    回覆刪除
  32. Hello, 想請問一些事情

    我有兩家的退休金公司 Australia super and MLB

    你的建議 是要透過ATO 還是我自己個別申請回來呢? 價錢會一樣嗎?

    你文章上提及

    ATO 會需要我們這些退休金公司的資訊 如ABN、產品名稱、退休金編號、會員編號、Superannuation

    product identification number (SPIN) 大致就這些資訊 就足夠了媽??



    很謝謝你的幫忙

    回覆刪除
  33. 我的退休金公司是ING,我已在ATO申請退休金refund,最近收到一張ATO寄來的支票(信中說明:This

    payment is not included in your assessable income for Australian tax purposes and must

    NOT be included in your Australian income tax return.)



    又收到ING寄來的Annual statement,裡面還附上Rollover Form,是代表我把rollover form填寫完並附

    上相關公證文件寄回就可以申請refund嗎?



    請幫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34. 請問 如果五已經收到退稅支票(人在台灣)

    但是 支票上名字有誤(台灣銀行說不會過)

    我因該要怎麼辦呢? 如果寄回澳洲要寄到哪裡?



    請幫幫忙 我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麻煩你~~~~

    回覆刪除
  35.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我如果申請退休金要先申請退休金,但是我2012年還要辦退稅,這樣會有衝突嗎??

    回覆刪除
  36. 謝謝回覆,那再請問一下NOA是我去年申請退稅的時候,他寄來的那

    張~Notice of assessment- year ended 30 June 2011,那我

    還有部分是屬於今年度的也沒影響嗎??

    非常感謝~雖然看了許多資料,但還是有點搞不懂....

    回覆刪除
  37. 可以請問一下嗎??

    像我的退休金公司把我的名字打成 LI-WEN MARY FENG

    但我的本名是LI-WEN FENG才對,

    他連我的英文名字都打進去了!那會有影響退退休金嗎?!

    回覆刪除

澳洲 Year 3 三年級心得 (二寶版)

         花在二寶的教養時間上不太多,反正有姐姐在前面做榜樣,她也不太可能長歪,很多時候是讓姐姐盯著她,做不好還會被譏笑,激勵她上進。因為年齡還算相近,她總是和姊姊一起做一樣的事,雖然做得沒有跟大兩歲的姐姐一樣好,但其實比姐姐同年齡的時候還好了。 關於分班&老師 ...